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制工作专栏

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关于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23 10:11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市委、市政府: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我局的工作议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局长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负责人,主管局长为直接负责人,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为具体责任人。从而形成了“一把手”全面抓,主管局长具体抓,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人事处督促检查的工作机制和领导机制,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机制保障。三是根据依法行政工作考评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全年的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和责任进行分解,确定今年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考评工作和考核制,推进行政机关职能转变,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加大行政监督和执法责任追究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等各种行政执法文书,建立一案一卷及案卷归档制度,为做好全市畜牧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2020年我局机关及长春市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计117人参加了由市司法局举办的线上行政执法培训,共学习20课时必修课,并通过在线考试。与此同时,以我局所执行的法律法规《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和《畜牧法》、《吉林省依法行政监督办法》等为学习内容。我局还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强化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2020年我们要求全局的所有执法人员,必须取得行政执法新证,否则不得上岗执法。除此之外,在“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局除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自身的普法宣传,还通过召开会议解读相关条例法规加强对基层工作者以及相关企业人士的普法宣传。
  (三)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为有效规范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各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主要包括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以及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与此同时,2020年,我局开展的违调生猪专项整治行动被列为全市2020年法治建设十件实事之一,我局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有效控制非洲猪瘟重大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 保障了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管理评估工作优秀单位。经过近几年的工作努力,我局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虽已比较完备,但还缺少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和预警机制,各部门应根据各自的业务特点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同时还要分别建立各部门工作人员守则,做到公开监督,以制度管人,不断完善我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保障机制不健全。当前,城中的流动商贩或偏远农村的违法相对人妨碍执法、暴力抗法等行为,导致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受到伤害的危险性增强;动物卫生行政强制措施手段不强,导致案发时违法人员逃逸、违法标的物被非法藏匿或转移的情况时有发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质量要求高、时限长、程序复杂等问题,导致不愿执法、不敢执法等苗头初显。 
  (二)动物检疫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按国家有关规定,每个乡镇至少需配备2名官方兽医,我市城区22个乡镇需配备44名官方兽医。但目前市内城区乡镇畜牧兽医站协助长春市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的官方兽医身份没有解决,暂由支队人员直接实施产地检疫,影响产地检疫及出证工作。
  (三)普法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一是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是质量意识、效果意识有待增强的现象。二是普法形式比较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更有效的宣传方式。三是普法受众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展。现有法治宣传主要是通过局官方网站、内部法治讲座培训等形式,普法对象范围较小。
  (四)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发现部分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程序不够规范、有关文书表述中行政复议表述不够规范的情况。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此同时,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我局主要负责人已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按时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备案。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到企业检查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将责任落实到部门、人头,开展阶段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意识的改变。三是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今年我们还将制定我局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将我局行政执法的相关信息上传到局网站进行公示。四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继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五是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六是做好规范报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严明纪律。七是做好对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证件进行复核年审工作。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检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本项工作。八是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把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权限的部门,不得在实施行政执法行为。九是全面落实“一门式,一张网”的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是根据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清理工作的成果,继续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切实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应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十一是完成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