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决策公开

关于《长春市“秸秆变肉”暨
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草稿)》的解读说明

时间:2021-10-14 13:01 来源:畜牧处
【字体: 打印

  一、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

  肉牛产业是农业产业的重要方面,是市民“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肉牛产业是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将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最佳切入点;对于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粮经饲兼顾、农牧业结合、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种养业体系,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加工业在保障民生供给、繁荣农村经济、促进牧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还不高、支持保障体系还不健全,特别是在资源配置和结构优化方面还存在秸秆等饲料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对大力发展肉牛产业高度重视,去年12月23日,市政府2020年第6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长春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标志着长春市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持续努力,目前系统性推进我市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的基础已经具备,条件已经成熟,有必要尽快出来《长春市“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肉牛产业建设工作作出全面性安排部署。
  二、制定的依据和理由
  (一)制定的依据
  《长春市“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吉政办发[2021]39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
  (二)制定的理由
  制定出台《长春市“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既是系统性全面推进我市肉牛产业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吉政办发[2021]39号)的需要。我市在发展肉牛产业上具有五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是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我市肉牛产业具有一定规模。2020年全市肉牛存栏接近50万头,出栏约30万头,相关产业产值超200亿元,肉牛屠宰加工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二是有丰富的饲料资源。北纬42°-45°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畜牧带,密布着全球众多优质牧场,吉林省就坐落其间。吉林省是粮食大省,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长春市是吉林玉米带的主产区,拥有大量的玉米和秸秆等肉牛饲料资源,更是东北肉牛优势产业带的核心区,发展肉牛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是有雄厚的科研力量。集聚了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长春兽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内外高端农业科技英才汇聚,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研基础。四是有坚挺的产业龙头。以皓月集团为深加工产业龙头的我市肉牛深加工产业,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现代农业大发展,已经实现了“一头牛一台车、四条腿学赶四个轮子”的产业发展目标。五是有一流的企业品牌。目前我市拥有皓月清真肉业、皓德肉业、吉星肉业等8家肉牛屠宰加工企业,设计年屠宰加工能力60万头。特别是 “皓月”品牌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品牌。
  三、制定过程及主要制度
  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市畜牧局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吉政办发〔2021〕39号)精神,初步拟定了《长春市“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方案》作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的总施工图,明确了到2025年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总体目标和支撑性指标。谋划了“一中心、六基地、多园区”的肉牛产业发展总体布局。提出了要重点实施七大产业建设能力提升工程和打造五大产业发展支撑服务体系,规定了五项确保任务目标如期完成的保障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