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

长春市肉牛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时间:2022-08-19 15:21 来源:长春市肉牛办
【字体: 打印
  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韩俊省长在全省调度推进会上提出的七个提升要求和省肉牛办安排部署,坚持全产业谋划、全链条发展和全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全市300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1.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突出良种化选育、标准化养殖和规模化布局,不断扩大基础母牛和育肥牛规模和品质。根据行业统计监测,上半年,全市肉牛发展达到116.4万头,同比增长47.1%,其中:存栏85.3万头,同比增长36.4%,出栏31.2万头,同比增长87%。肉牛种业创新中心即将在省农科院组建。新牧科技正式入选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性控冻精生产扩建项目即将投产。皓月集团培育的高端肉牛品种——沃金黑牛正在申请畜禽遗传新资源。成恩牧业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创建项目通过省、市评审。农安、公主岭2个10万头规模肉牛产业园区开工建设,4个肉牛特色小镇、20个养殖强镇、300个养殖大村部分启动建设。
  2.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为主攻方向,谋划储备重点招商项目,制作招商引资工作手册,拍摄招商引资宣传片,开展了赴江浙考察招商活动。全年计划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的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和三产融合重点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12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上半年已开工55个,按实物工作量测算,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12个投资超5000万元项目全部开工。城开农投屠宰加工、公主岭肉牛良种繁育综合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皓月心脏瓣膜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3.要素配套保障到位。粪污资源化利用取得成效。6个养殖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有序推进,集中开展畜禽粪污集中治理专项行动,累计清运还田粪肥760万吨。金融服务力度不断加强。上半年,肉牛产业银行贷款累放额达到42亿元。累计审批通过专项债项目3个,获得专项债资金33.08亿元,到位资金14.93亿元。专业技术培训深入开展。针对肉牛养殖、疫病防控、饲料加工、粪污治理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县乡畜牧系统工作人员、养殖场户及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近千人。科技指导服务探索提出新模式。采取肉牛产业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联合协作体的方式,对肉牛产业发展进行把关定向和指导服务。政策保障力度日益增强。省级“牛十条”政策措施完成申报,市本级21政策措施兑现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修订政策形成征求意见稿;榆树、公主岭、农安等地扶持政策陆续出台。
  4.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重点建立5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目标任务全方位落实。一是专班机制。组建市肉牛工程领导小组和市肉牛办,重点县(市)区也参照组建了工作专班。二是目标机制。将全年肉牛产业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为养殖、屠宰加工、项目建设等8大类22项具体指标,同时研究制定了6个配套文件,全部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开发区。三是调度机制。对肉牛发展、项目建设、强镇大村等进行按月调度。对重点项目由县(市)区级领导包保,市肉牛办对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分片包保,按月或季对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进行排名通报。四是督查机制。结合4个服务行动,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项目现场指导服务、解决问题。采取现场督查、观摩交流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确保工作序时进度和完成目标任务。五是考评机制。已将肉牛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的绩效管理范围,制定了考评办法,确保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