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

强化八项稳产保供举措
确保疫情期间肉牛工程顺利实施

时间:2022-04-16 09:03 来源:肉牛办
【字体: 打印
  近段时间以来,长春市“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应对和克服新冠疫情对肉牛产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八项举措保障肉牛工程顺利实施。
  1.加强畜牧业经济运行监测。疫情发生实施管控以来,全市畜牧系统生产监测人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每日对畜牧业生产、价格运行等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及时分析生产销售和市场变化,研判和预测发展形势,指导做好畜禽养殖生产,为制定稳产保供措施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根据行业统计监测情况,2022年一季度,全市肉牛发展90.5万头,肉牛存栏78.3万头,肉牛出栏12.2万头,牛肉产量2.4万吨。肉牛养殖生产和屠宰加工企业能够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努力稳定生产全力保障供应,没有生产经营中断的极端情况发生。
  2.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及民生保供工作需要,全市分6批次发布饲料生产、兽药供应、屠宰加工、畜禽养殖等170家重点保供企业,积极协调养殖大县在特殊时期尽量确保域内点对点供应,想方设法保障养殖企业投入品不断供,全力满足畜牧业企业生产经营和民生肉蛋奶保障需要,其中饲料生产企业50家,兽药生产经营企业29家,肉牛等各类屠宰加工企业18家,疫情发生以来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皓月集团作为重点民生保供企业,第一时间启动驻场办公和封闭管理措施,昼夜连续生产确保市民牛肉食品供应,产能较平时增长20-25%。新牧科技进行全封闭生产管理,通过“吉牛云”平台实现冻精线上预售,制定贷款贴息政策助推家畜繁殖员尽快复产复工。
  3.全力破解交通运输不畅问题。由于养殖企业生产无法间断,长春市畜牧局第一时间联系省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组协调领取《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由市县两级畜牧业主管部门高效为畜牧业保供车辆及时办理应急通行证。其中九台区迅速为全区主要养殖、加工企业全部办理发放了应急通行证,有效保障了全区养殖企业在疫情管控期间基本没有出现停产。农安县在五个出入口设置服务岗,全天24小时有2人值守,对运输畜禽饲草饲料、畜禽产品的车辆经消毒后给予放行。榆树市设立畜牧企业“应急电话”,由专人负责解决“卡点通过难”问题,累计为各类畜牧业保供车辆疏通“卡点”限行35台次。
  4.开展线上肉牛养殖技术指导培训。组织全市肉牛养殖业户参加全省新冠疫情下肉牛养殖应急技术线上培训会,学习2022年吉林省肉牛生产技术指南,在长春市畜牧总站公众号上发表“抗疫情、抓防疫、保生产”肉牛防疫专题技术,并将于近期举办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会。各县(市)区分别采取线上发布养殖技术指南、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等方式,加强对养殖户的指导和服务。
  5.保障母牛配种生产物资供应。针对液氮紧缺问题,市肉牛办和市总站协调长春市巨洋液氮厂、吉林盛泰液氮厂等企业予以配送,并为运输车辆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各县(市)区积极组织采购,目前全市采购液氮6000多立升,其中农安1800立升、榆树1200立升、公主岭1150立升、德惠720立升、九台1500立升、双阳120立升。对部分县(市)区存在的冻精短缺问题,协调长春市新牧科技公司集中配送。目前全市的冻精存储数量能够满足全市能繁母牛的配种要求。全市大部分配种员以村屯为单位实施配种计划,针对特殊情况指导开展“本交”配种等应急繁改措施,基本能满足发情母牛的配种工作需要。
  6.加大金融保险扶持力度。组织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特事特办,搭建贷款投放绿色通道。吉林银行仅用一天就成功为皓月集团发放2亿元信用贷款。公主岭市推出“小额贷”“阳光贷”“兴牧贷”等一系列贷款产品。九台区落实3家养牛企业活体抵押贷款1500万元,肉牛养殖保险参保肉牛达到3万多头。农安县制定扶持肉牛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在新建肉牛养殖场、能繁母牛等方面给予扶持。 
  7.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年初以来全市谋划储备千头以上养殖场重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90亿元。疫情期间各地积极推动项目单位加紧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公主岭肉牛良种繁育综合示范产业园区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批复,初设方案审核,土地流转正在办理中,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榆树市高端肉牛良种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专项债申请。在建千头以上肉牛养殖场15个,部分实现入栏养殖的疫情发生以后及时实施封闭管理,确保投入品供应不发生中断,其中农安巴吉垒绿色循环畜牧产业示范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目前存栏肉牛达到6300头,疫情期间投入品供应、兽医诊疗、疫病防控、人工授精、母牛生产等生产经营活动均实现有序开展。
  8.集中开展春季动物防疫行动。3-4月期间是春季动物防疫的关键时间节点。为确保养殖业生产稳定,市畜牧局统筹安排,积极行动,一手抓新冠疫情防控,一手抓动物春防工作,坚决防止“两疫叠加”。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春防培训和工作部署,指导乡村两级防疫人员和养殖场(户)迅速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协调保障动物防疫用疫苗到货并配送至乡镇、村屯。通过定期调度,网上通报和下督办函等形式,持续推进春防免疫进度。截止4月15日,全市春防免疫平均进度达到70%以上,预计4月20日前能够顺利完成全市春防免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