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

市畜牧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0:29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市畜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工程为主线,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畜牧业总体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工程快速推进

  2021年以来,通过外引内育的双向拉动,全市肉牛发展实际增长迅速,到三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发展103万头的年度目标,预计到年底全市肉牛实际存栏可达75万头,出栏可达36万头,肉牛发展可到达111万头以上。工作推进上一是研究制定了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21条扶持政策。二是积极推动种质资源创新发展,吉林省肉牛选种选育研发中心在新牧公司建立,新牧公司性控冻精产品于10月份正式投放市场。三是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城开集团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项目、屠宰加工厂项目推进迅速;皓月集团新型生物瓣膜项目生产厂房已经建设完工。长春新牧“吉牛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四是积极构建政银保担联动支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完成生物性资产金融监管服务平台5家,活畜抵押贷款和肉牛养殖成本保险得到了大范围推广,通过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等多种形式已累计为肉牛产业投放贷款超过7亿元。五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市政府名义主办了2021中国?吉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广泛宣传政策营造发展氛围。先后引进杭州启明、广西神冠等分别同皓月集团围绕新型生物瓣膜、清真肠衣等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引进蒙牛集团同广泽乳业开展战略合作,利用淘汰奶牛及犊牛建设万头肉牛育肥项目。吸引奥金斯农牧、认养一头牛、胜伟牧业等多个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围绕肉牛养殖、育种等项目来长洽谈投资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二、畜牧业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年初以来,畜牧、统计、调查队等部门反复会商,多管齐下,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挖潜能稳增长措施。定期召开畜牧统计联席会议,联合举办了全市畜牧统计工作培训班,指导各地高效开展畜牧统计工作。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开展了规上及大型养殖场(户)摸排调查,筛查出未入统切割点以上大型养殖场8家。畜禽个体产值核算重量和单价均按照省内最高标准执行。行业管理方面,重大动物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畜禽产品产量有所增长,畜禽存出栏稳中有升。预计到年末,生猪出栏可达574.1万头,同比增长21.7%,牛出栏可达52.6万头,同比下降40%,羊出栏可达57.3万头,同比增长19.1%;禽出栏可达2.26亿只,同比下降25.8%。畜牧业产值可达604.2亿元,同比增长可达3.3%。

  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稳步提升

  年初以来,重点实施了畜禽粪肥沃土行动,深入开展了粪污综合利用入户检查指导。市县两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累计组织技术推广培训15个班次,深入3000多家规模养殖场及养殖密集村屯开展入户指导,发放技术资料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问题告知单5000余份。针对国务院大督查发现的农安县粪污处理设施问题,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市)区粪污综合利用问题开展了整改督导,先后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运行管理推进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通知》和《全市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通过集中整治推动粪污收集设施和粪污处理中心基本实现了规范运行,对粪污乱堆乱放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近期又印发了《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推进工作方案》,通过试点将逐步探索建立起粪污收储运体系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

  四、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紧紧围绕省政府“秸秆变肉”工程建设和《长春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规划(2019-2021)》,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县各级扶持资金,鼓励和支持养殖场(户)、养殖合作社、秸秆饲料收贮加工企业加强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秸秆青贮、黄贮、氨化、盐化、膨化、制粒等成熟技术,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稳步提高,预计2021年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量突破300万吨(可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秸秆饲料化利用量290.62万吨和秸秆饲料化利用率27.6%的任务目标),有力促进我市食草畜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全年累计投入防疫资金共计4500万余元,有效保障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开展全市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强制免疫和监测流调工作,做到养殖畜禽应免尽免,免疫密度达到95%以上;开展检疫监管提升年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活动,共办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8起,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全年无害化处理病死猪56万余头、禽2388吨、牛473头,持续推动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与卫健部门建立了人畜共患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通报情况,共享信息,有效防控人畜共患传染病蔓延,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调整和完善长春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确保2021年全市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为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六、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畜禽屠宰企业规范化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全市16家三型以上生猪屠宰厂5家企业为五星级企业,处全省领先位置;7家牛羊禽标准化创建样板企业,远超省里1个企业的任务指标。检疫监管提升年活动成效明显,全市产地检疫率、屠宰检疫率逐月提升,最大增幅分别达16.78%和20.59%,率先在全省打响了向产地检疫发起冲锋的“第一枪”。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全面展开,打击了畜禽违法调运、私屠滥宰、瘦肉精和农资打假。畜牧综合执法成效初现,市本级共核查案源线索90余条,办结率达100%;立案21起,缴纳罚款金额15万元;各县(市)区共立案查处78起案件,罚款约39万元。畜产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国家、省共抽检猪、牛、羊、禽等大综畜产品254批次,合格率100%;市本级监测64批次,合格率达到97%,总体合格率达到99.3%。绿色有机示范园区创建成果丰硕,全市共有18家畜牧企业获得市政府授予绿色有机示范园区称号。

  七、畜牧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围绕企业标准化建设这条主线,落实企业主体责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白山松水安全行”、约谈重大危险源企业以及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方位“体检”。全年共检查养殖、兽药、饲料、屠宰等企业共计2420家,占全市畜牧企业总数的60%,共查出安全隐患1000多处,全部整改完毕。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制度的落实,全市畜牧企业安全防范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目前,规模以上畜牧企业都设立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效解决了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全市畜牧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八、畜牧业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2021年持续开展畜牧业重大项目的谋划、招商和推进工作。全市新建续建项目共23个,总投资74.55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70.767亿元,年度内完成投资20.5亿元。长春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投资33.26亿元)、吉林新兆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肉牛养殖项目(投资1.05亿元)、长春傲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农安万头母猪场(投资2.05亿元)、榆树市养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4.06亿元)、德翔年加工一亿只肉鸡屠宰厂建设项目(投资2.17亿元)、德惠商品鸡场养殖场改建鸡舍项目(投资4.95亿元)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谋划储备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56.51亿元。

  九、畜牧业技术指导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集中开展肉牛养殖科技下乡活动。为有效推动长春市三百万头肉牛工程建设,会同市科协集中开展肉牛养殖科技下乡活动,集中培训指导肉牛养殖场户7.6万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以此为契机,建立畜牧业科技下乡和市县联动长效机制,以科技促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生态养殖技术推广与示范工作。召开了关于生态养猪项目专家研讨会,制定了《长春市2021年生态养猪项目实施方案》,遴选了4家大小规模不同的生猪养殖企业进行推广示范,现正有序进行。三是开展“暖流计划”入户指导工作。成立了养殖技术入户指导服务组、专家技术咨询组,设立了咨询服务电话,共入户指导200户次,有效解决了养殖场(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四是深入开展秸秆膨化微贮技术研究,成功申请了吉林省地方标准,目前已在九台博宇农业和长拖科技试点成功,待省市场厅验收公布后有序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