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

2015年全市畜牧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7-11-20 15:34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2015年畜牧经济运行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畜牧部门坚持以打造食源性优质安全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以全产业链建设为主线,以标准化生产为重点,以品牌开拓市场为抓手,以“放心肉”工程、全产业链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为载体,创新发展模式和机制,加速推进“六化进程”,全市畜牧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预计2015年全市生猪可发展到1053.6万头,肉牛发展320.4万头,羊发展97.4万只,奶牛存栏5.47万头,鹿存栏24.5万只,家禽发展3.69亿只,肉兔发展701.1万只,同比分别增长3.6%2.7%2.7%2.8%2.7%3%10%。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18万吨、32.7万吨和7.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3%和2%。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93.8亿元,增加值1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3.5%。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3009元,同比增长3.5%。受皓月4季度停产检修影响,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370亿元,同比下降9.09%,出口创汇下降22.15%。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打造食源性优质安全畜禽养殖基地。继续实施“退户入区”战略,鼓励引导传统分散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方向转变。全年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71个,全市规模养殖小区累计达到2986个,规模饲养率达80%。积极推进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建设,全年建设畜禽标准化示范养殖场100个,累计达到500个。争取国家和省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以奖代补项目14个,获奖补项目资金1130万元。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新牧科技公司国家肉种牛繁育场扩建等4个项目,获国家和省里补贴资金600万元。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在推广发酵床养殖技术的同时,开展了秸秆发酵微生物养殖试点,多角度推进绿色生态化养殖。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畜牧业,推进清洁生产,提高粪污处理能力,全年完成497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更新改造任务,全市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60%,同比提高 5%。组织举办了改进生猪养殖工艺及粪污处理技术培训班,为进一步提高养猪工艺和粪污处理能力奠定了基础。

(二)加速推进畜牧全产业链建设。在抓好食源性优质安全畜禽养殖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加工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大力实施“三区一带”建设,重点抓了皓月清真肉牛产业园区一体化建设项目,皓月皮革工业园项目已投入试生产;双阳梅花鹿产业园区的长双鹿业鹿产品深加工、东鳌鹿产品综合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农安畜产品加工业集中区的大连成达肉鸡、河南众品生猪和康大肉兔等续建项目不断完善。在“产业带”建设上,榆树奇特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年加工20万吨的有机肥厂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正大集团在榆树的1亿只肉鸡续建项目,已投资10.7亿元,新建现代化养鸡场建成12个,累计达到22个;饲料场和屠宰及食品加工厂已经开始施工建设,大大提升了我市肉鸡产业国际化水平。阿满食品绿色基地养殖、精气神猪肉分割等续建项目继续推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6亿元,同比增长7.33%

(三)扎实推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根据《长春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国家无规定疫病区标准,重点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和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建设。全市规划设计无疫区建设项目90 个,其中市本级10个,计划总投资 12580 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无疫区建设资金9415万元,已累计到位资金3346.5万元。2015年各县(市)区累计投资1749万元,分别维修改造了兽医实验室,添置了检验检测设备,扩建了冷藏库,购置了疫苗冷藏运输车、无害化处理封闭车、快速诊断车和监测采样车,筹措了病死(害)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建设资金,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在抓好无疫区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实防疫资金2700万元,五种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率达100%,其它八种动物疫病免疫率达到95%以上。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预警,组织开展了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布病、鸡新城疫等14种动物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双阳区组织了开展应急培训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应急物资储备,完善了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四)着力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从养殖环节监管入手,健全完善动物免疫档案,强化免疫耳标佩戴,动物及动物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取得成效。加强产地检疫、运输检疫和屠宰检疫,严格执行外埠动物产品入长资质并认真实施报验制度。严厉打击私杀滥宰行为,集中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主要交通道路周边、农贸市场、早市、饭店等私杀滥宰易发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137人次、执法车辆948台次,查处私屠滥宰案件92件,依法取缔私杀滥宰点20个。切实加强病死(害)动物及动物产品监管,对城区2014年度生猪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了审核上报,核发国家补贴资金29.8万元。认真抓好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全年复查换证21家,新通过双认企业2家。加强对生鲜乳收购站监管,全市17家生鲜乳收购站以及运输车辆均已达标。加强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投入品监管,完成兽药抽检450批次,其中国家抽检130批次;饲料抽检200批次,合格率分别达到98%以上。同时,加强对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和“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物的专项整治,确保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溯源体系建设,在皓月、华正开展了动物及动物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试点。皓月牛肉食品追溯系统的8个子系统,已完成屠宰、仓储、配送、销售等4个,正在开发和试验养殖管理子系统。华正生猪生产及流通可追溯系统,已完成对自有11家养猪场数据专线监控、生猪电子标签以及猪场、合同养殖、种猪、饲料、兽药等管理子项目开发。同时,坚持和强化“红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到首位。组织开展了“春季行动”、“夏季攻坚”和“秋冬会战”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内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五)加大科技服务支撑力度。坚持科技创新提速、科技推广提效、科技培训提质的原则,继续推进“畜禽健康养殖科技服务345行动计划”,围绕畜禽品种改良、疫病防治、粗饲料开发利用、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健康养殖技术开展专业培训,加大新技术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市县两级先后组织举办了“新型农民养殖技术培训班”、现代畜牧业新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等各类培训班15期,累计培训2490人次。通过培训,重点推广应用节本增效科学饲养管理、生猪养殖工艺、标准化生产等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生猪养殖户的生产技能,促进了养殖业的稳定发展。

总之,今年我市畜牧经济发展形势总体看好。从年初到6月上旬,生猪养殖虽然有所亏损,但价格还是接近6.5/斤的平衡点,最低的3月份也达到5.5/斤。进入6月中旬后,生猪价格一路走高,最高达到9.5/斤,彻底扭转了养猪亏损的局面,确保了畜牧经济的稳步发展。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畜产品市场价格不稳,一定程度影响了养殖户的收益;粪污处理能力较低、环境污染问题仍比较突出;畜产品加工业新建项目较少,续建项目进展不平衡;动物疫病存在潜在威胁,防疫工作任重道远;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可追溯体系建设刚刚起步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市畜牧业要以建设千亿级畜牧产业基地和国家级优质畜产品安全生产基地为总目标,以全产业链建设为切入点,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以打造优质畜禽养殖基地为重点,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以培育新型生产主体为抓手,构建现代畜牧业经营体系;以建设无疫区为载体,构建现代畜牧业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实现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的历史性跨越,争做全省乃至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的排头兵。根据这一总体思路,确定2016年的总体目标是,计划全市生猪可发展到1091.5万头,肉牛发展329.1万头,羊发展100万只,奶牛存栏5.62万头,鹿存栏25.2万只,家禽发展3.81亿只,肉兔发展771.3万只,同比分别增长3.6%2.7%2.7%2.8%2.7%3%10%。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21.6万吨、33.6万吨和7.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3%和2%。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08.5亿元,增加值1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3.5%。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3114元,同比增长3.5%。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10.8%。为实现这一目标,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全产业链建设为切入点,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推进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生猪、肉牛、奶牛、肉鸡、肉兔和梅花鹿等6个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企业群,不断扩大畜禽屠宰源自加工企业自己的养殖基地。继续推进“三区一带”建设,努力促进产业集聚。突出抓好皓月清真肉牛产业园区、双阳梅花鹿产业园区、农安畜产品加工业集中区和102国道畜产品加工产业带建设。积极推进正大集团在榆树的1亿只肉鸡综合开发项目,完成6个养鸡场建设任务,启动有机肥厂、饲料厂建设项目。重点推进皓月皮革工业园、成达肉鸡、众品生猪、鼎皓肉鸭、康大肉兔、长双鹿业及东鳌鹿业等续建项目,全面提高深加工能力。抓好基地和企业对接,积极引导加工企业与养殖户建立订单式合作,促进加工企业达产达效。进一步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促进畜产品走出省门和国门,提高我市畜产品的竞争能力。

        (二)以打造优质畜禽养殖基地为重点,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加速实施“退户入区”战略,争取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扶持政策,对现有养殖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清洁生产,重点解决养殖小区粪污处理能力差的问题,不断提高环保水平。抓好100个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小区)建设。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重点促进生猪、肉牛、奶牛、梅花鹿和家禽的品种改良。进一步推广生态养殖技术,提高畜禽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和生态化水平,全面推进由传统饲养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的转变,努力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

        (三)以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为抓手,构建现代畜牧业经营体系。克服农民单打独斗、小户养殖和以副业形式存在的短期行为,鼓励和引导养殖、加工企业把畜牧业作为终身或长期职业,提高经营主体的高度稳定性。要在巩固已有大型养殖、加工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家庭牧场、畜牧园区、畜牧示范区、畜牧集团、畜牧专业生产合作社以及专业性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畜牧业,不断壮大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同时,将特定的扶持政策和国家、省级有关资金扶持项目向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倾斜。

        (四)以建设无疫区为载体,构建现代畜牧业安全保障体系。加速推进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建立和完善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监管和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年内通过省里验收。抓好动物防疫工作,搞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突出抓好H7N9禽流感的监测,完成全市范围针对布病病人所在村屯的易感动物100%检测任务。认真搞好动物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督,严格实行产地、屠宰和运输检疫,强化病害动物的无害化处理。强化对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的监管,年内完成饲料200批次和兽药450批次的检测任务。严格定点屠宰管理,严厉打击私杀滥宰、逃避检疫等行为,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加速推进动物及动物产品溯源体系建设试点,努力构建现代畜牧业安全保障体系,保证和促进畜牧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