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长春市召开2022年全市畜牧系统工作会议

时间:2022-02-28 15:15 来源:长春市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

  2月25日,全市2022年畜牧系统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三区一会议室召开。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刚出席并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殿奇、徐志刚,一级调研员闫晓娟、初洪君参加会议。

  会议共两项议程,一是局分管领导就其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李铁刚局长作重要讲话。

  王殿奇副局长就肉牛产业发展、产业集群(产业链)、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全体干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助推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殿奇强调,2022年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肉牛养殖发展要达到145万头,相关产业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饲料化利用秸秆达到320万吨,全产业投融资规模达到135亿元。全年要围绕重点“七大工程”和“五大体系”建设,抓好相关工作。要重点发展肉牛、生猪、肉鸡、梅花鹿、饲料五大产业集群(产业链),突出抓好养殖、加工、市场、项目、科技、园区、安全、政策等八个方面工作。要高度重视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快推进粪污综合利用试点工作,集中精力深入破解突出难点问题,确保粪污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全市经济运行、“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全市扎实开展“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助推发展”活动。

  针对“两个安全”工作,徐志刚副局长强调,2022年要完善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体系、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工作实效。安全生产工作要从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落实标准化创建、日常隐患排查、开展安全体检、推进专项整治、完善应急管理、强化保障措施这八个方面开展好工作。

  一级调研员闫晓娟、一级调研员初洪君分别对进一步加强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和全市饲料饲草工作方面作出安排。

  最后,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刚作重要讲话。

  李局长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对当前的工作怎么看、怎么办。一是要正确面对五种考验:(一)机遇的考验。“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空前重视。(二)重任的考验。更重要的工作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风险的考验。产业的发展与风险是并存的,主要是指疫病、畜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生态安全等。(四)难题的考验。产业的发展面临着环保、土地、市场、政策等难题,如何破解,需要我们有足够思想准备。(五)能力的考验。我们的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加强学习。二是要落实好七项工作,要做到六点要求:(一)转变思维方式。1、由于三百万头肉牛工程的实施,我们从专业部门转为综合部门,要牵头抓总。2、提高站位,从市委市政府的角度,省委省政府的高度研究工作。3、三产并进,突出全产业链谋化,全要素保障。(二)把握工作关键。1、要抓住重点。以肉牛为主线,粪污、秸秆为红线,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防疫安全为底线,五条产业链为重点工作任务。2、要破解难题。3、要打造靓点。(三)提高工作标准。我们要培养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确立目标导向、问题结果导向和效益导向。(四)加强工作力量。要建立畜牧业工作机构,至少要建立肉牛专班。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编办的要求,充实县级、乡镇、村级防疫、繁改力量。(五)提高工作能力。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团结能力。(六)强化工作措施。要加强调度、加强包保、加强督导、加强考核。

  市畜牧局机关全体干部,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市)区、开发区畜牧(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