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新区农林水务局召开2023年春季
动物防疫暨畜牧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3-03-16 14:09 来源:长春新区农林水务局
【字体: 打印
  3月13日,长春新区农林水务局在管委会C206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春季动物防疫暨畜牧重点工作会议。 新区农林水务局分管领导,畜牧科全体干部,动物防疫专员,各开发区分管畜牧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动物防疫专员述职报告,临空经济示范区、北湖开发区奋进乡、高新开发区硅谷街道畜牧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春防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新区畜牧科杨健科长就动物防疫专员工作分工,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及要求进行了说明。
  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毛义传达了市畜牧局2023年全市畜牧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22年全区畜牧重点工作,介绍了4个工作亮点,提出了4项工作不足,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区畜牧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并就今年7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作了安排部署。
  一要全力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实做好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以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食品质量安全,为我区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二要全力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落实畜禽养殖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有机肥在提质增效、节本增效和改善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春季集中还田,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三要全力助推肉牛产业发展。继续实行包保,分级负责,进一步摸清了解养殖户所需、所思、所盼,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切实帮助养殖企业谋发展。针对兽药等企业上门服务,引导为肉牛产业发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四要全力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推行蛋品合格证制度, 定期开展“瘦肉精”检测,加大养殖环节的管理,重点围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及兽药使用方面进行抽查,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五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动物诊疗企业等检查管理,尤其要加大畜禽养殖规模场监管,将较大养殖场纳入监管范围,针对有限空间、私搭电线、消防灭火设备等全面大检查及时排查整改,确保畜牧行业生产安全。
  六要全力做好养殖档案管理。养殖档案是畜牧工作重中之重,层层抓好落实,档案记录内容要全,填写要规范。要结合档案管理,做好配合市畜牧业综合执法动物检疫工作,推进无纸化检疫。
  七要全力抓好养殖企业规范管理。动物防疫专员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解决养殖户困难,各开发区做好配合,加强调研,完善相关制度,力求制度管用、实用、有用,让养殖户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