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市畜牧总站2022年大事记

时间:2022-12-29 13:23 来源:长春市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
  2022年,市畜牧总站在市畜牧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抗疫保供,科技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系列成绩。现对相关事件进行盘点,以期对2023年工作有所借鉴。
  一、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会同吉林大学、吉林省农科院,积极开展畜禽高效养殖科研攻关,《畜禽高质量健康生产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吉林省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选拔出3名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省级家畜繁殖员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了个人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五名,长春市荣获团体第一名。
  三、李朝辉获市政府经济运行二等功,解殿玉获市政府城乡融合发展“十佳个人”称号
  李朝辉副站长负责肉牛办科技指导组工作,并承担畜牧业经济运行相关职责,荣获市政府经济运行二等功。解殿玉站长负责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梅花鹿产业链工作,并有效推动试验区无抗养殖、秸秆饲料化利用等科技创新,为农业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和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荣获市政府城乡融合发展“十佳个人”称号。
  四、抗疫保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自2022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以许晨光、李光为代表的全体同志累计一线志愿服务230余天。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主责主业,抓好畜牧业稳产保供工作,为解决各地液氮冻精短缺之急。王健同志紧急协调液氮供应和肉牛冷冻精液生产企业,为全市550个繁殖改良站点提供液氮8000多升;协调肉牛冻精生产企业长春市新牧科技公司和白城德信公司,保证肉牛冷冻精液的供应,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科技创新助力“秸秆变肉”塈三百万头肉牛建设工程
  积极参加市局肉牛“三品一标”提升课题,争取地方标准项目实施肉牛产业科技创新。《玉米秸秆膨化微贮技术规程》(省地方标准、DB22/T 3403-2022)发布实施,获科技成果登记。 制定 《肉牛家庭牧场建设规范》(省地方标准)、《肉用犊牛饲养育肥技术规范》(市地方标准),2023年初发布实施。申报了《肉牛繁育服务站点建设规范》项目(省地方标准)、《玉米秸秆菌酶协同发酵饲料生产技术规程》(省地方标准),已批准立项。 
  六、蹄急步稳扎实推进畜禽种业发展
  扎实开展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在2021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配合部和省完成了我市8个畜禽品种的性能测定工作。全面启动《长春市畜禽遗传资源志》编撰工作,组织编撰工作部署会和专家研讨会,确定编撰大纲和细节要求,着手组织编写,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出版。
  七、无抗养殖有效推进,技术推广成效显著
  大力开展中草药无抗养殖宣传推广,实施2022年生态养殖示范与推广项目,创建长春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组织召开长春市畜禽无抗产业协会换届大会和无抗养殖高峰论坛。 人民网、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长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八、开展综合养殖技术培训指导,举办家畜繁殖员专题培训班
  开展综合养殖技术培训,送科技送下乡;编制养殖技术手册,提升畜牧业科技人员和养殖从业者技术水平,为养殖场户解决技术难题,实现了养殖技术与养殖需求的有效对接,为畜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动力。
  九、干部职工积极要求进步结硕果
  解殿玉、王健、刘明明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王健任繁改科科长,杨舒贻任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王健、杜佳励两名同志正式成为中共党员,许晨光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十、专利及国家级专业期刊论文
  与长春工业大学及养殖企业紧密合作,发明《一种猪养殖定容自动下料器》,获得专利。加强与市科协沟通合作,积极开展《长春市畜禽种质资源现状调查及发展策略》课题研究,国家级专业期刊《中国畜牧业》第14期刊登了市畜牧总站刘畅、许春彦等同志撰写的文章《长春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现状及对策》,对长春市畜禽种业振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