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市疫控中心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
免疫效果评估暨下半年集中监测工作

时间:2022-11-14 10:53 来源:长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评估各县区秋防免疫效果,10月31日起,市疫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疫效果评估及下半年集中监测工作。
  市疫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对公主岭、双阳、九台、德惠和榆树五个县(市)区开展首批监测样品采集工作。本次采样工作涉及范围有猪场、牛场、羊场、鸡场、鹿场、水禽散养户及猪屠宰场,共采集猪血清样品450份,牛血清样品180份,羊血清样品150份,鹿血清样品30份,鸡血清样品283份,鹅血清样品17份,鸡拭子样品210份,猪淋巴结样品60份。
  下一步,市疫控中心将继续开展其余县(市)区监测样品采集工作,同时对已采集的样品进行口蹄疫、猪瘟、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小反刍兽疫、塞内卡病毒、猪伪狂犬病等重点疫病的免疫抗体监测及病原学监测。并依据监测结果科学的指导相关辖区,对免疫不合格动物群体及时采取补免措施。此外,在完成监测任务的基础上,我中心主动开展牛结节性皮肤病病原学检测工作,加强重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千万头肉牛”和“秸秆变肉”工程顺利推进,推动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