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市疫控中心圆满完成2022年度
非洲猪瘟常态化监测工作

时间:2022-10-18 09:08 来源:长春市疫控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做好新形势下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工作,及时掌握非洲猪瘟病毒在生猪产业链中的流行态势,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链条,全力保障我市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日前,长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非洲猪瘟常态化监测工作。
  长春市疫控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非洲猪瘟常态化监测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疫控系统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持续巩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扩大检测覆盖面,针对重点区域和场点,主动开展非洲猪瘟监测工作,对辖区内2000头以上规模猪场、年屠宰量5-10万头生猪屠宰场实行每半年完成一次全覆盖抽样监测,对备案的生猪运输车辆实行每半年不少于辖区内备案数量20%的比例进行抽样检测。本年度非洲猪瘟常态化监测采集2000头以上规模猪场202场次,共计4848份样品,年屠宰量5-10万头屠宰场4场次,共计144份样品,备案车辆238辆。
  本年度监测范围涵盖了规模场、屠宰场、生猪运输车辆等重要环节,监测样本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利于掌握我市非洲猪瘟疫情动态和流行形势,对科学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非洲猪瘟常态化监测工作的开展,可以进一步评估疫情风险,及时发现并排除疫情隐患,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守好我市畜产品生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