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开展2020年
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时间:2020-11-16 10:02 来源:防疫处
【字体: 打印

  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于2020年10月26日至11月6日开展了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督导范围为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公主岭市、宽城区、绿园区。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查看、座谈等方式对每个县(市)区的乡镇畜牧站、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牲畜交易市场等进行了督导检查。

  

  本次督导内容为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和动物卫生检疫监管工作等16项工作。从督导情况看长春市秋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能够认真开展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为重点的集中免疫注射工作,坚持集中免疫与常年补针相结合,做到了应免尽免。  

  秋防期间,长春市累计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2483万只,其中免疫鸡2199万只、免疫鸭124万只,免疫鹅158万只,免疫率100%;累计免疫牲畜口蹄疫328万头只其中免疫猪235.6万头,免疫牛38万头,免疫羊45万只,免疫鹿9.3万头,免疫率100%;小反刍兽疫免疫羊45万只;布病免疫羊40.6万只、免疫牛31.3万头;猪瘟免疫猪236万头,免疫率100%;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猪188.9万头,免疫率91.92%;鸡新城疫免疫鸡2138.8万只,免疫率100%。

  目前,全市重大动物疫病应免畜禽免疫率达到了100%,其他疫病免疫率达到了95%以上,全面完成了秋季重大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消毒工作。

  开展非洲猪瘟实验室监测,1至10月份,累计检测非洲猪瘟样品8571份,未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动物卫生检疫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各县(市)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改革情况基本完成。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规范进行,加强了对四类场所监管,加强了证章标志的管理,无害化处理工作平稳推进,截止目前,全市共处理养殖环节病死猪396446头。开展了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百日行动”全市共检查运载生猪车辆379台,检查生猪16014头,查获三起违法违规运输生猪车辆3台。

  截止目前,长春市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