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
——肉牛生产技术指南(一)

时间:2022-04-27 10:39 来源:肉牛办、长春市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
  2022年3月,吉林省新冠疫情突发,按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的安排部署,肉牛养殖场户实施封闭式生产,继续实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因此,为落实疫情防控、保障肉牛生产,长春市肉牛办、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长春市畜牧总站针对当前肉牛产业情况,整合各项技术创新成果,陆续出台“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系列肉牛养殖技术,供广大肉牛养殖者学习,促进全市肉牛产业发展。
  一、基本情况
  目前,肉牛饲草料资源基本充足,短期内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价格会有一定的上浮。全省肉牛交易暂缓,存栏相对比较稳定,暂时没有下降趋势。全省肉牛屠宰量基本保持平稳,但生产成本将近翻了一番;牛肉供给基本可以保障,肉牛产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风险基本可控。
  二、应急措施
  1、牛场管理
  牛场人员相对集中,应加强员工的健康管理,完善牛场人员详细情况登记台账,全面了解牛场员工流动情况。员工进入场区测量体温,发现异常参照当地管理办法执行。
  2、繁育管理
  受限环境下,存在人工授精技术人员无法到岗、冷冻精液储备不足或因液氮断供造成无冻精可用等情况。可根据区域肉牛改良计划、企业产品定位,优先选用临近饲养场繁育的公牛,实施本交生产。外选公牛不方便,则可选用自家繁育的公牛。若上述渠道无法解决,可临时选用在栏育肥公牛。本交公牛按照公母比例1﹕20~30投放。
  3、接生助产
  提前准备好碘酒、高锰酸钾、干毛巾、产科器械、助产绳、结扎脐带的丝线等;对产科器械用碘酒(或高锰酸钾溶液)擦拭或浸泡消毒,晾干备用。如果消毒药品不足,可对助产器械进行火焰消毒,助产绳等进行蒸煮消毒。母牛出现分娩征兆时,若胎位正常,尽量让其自由产出,不宜强行拉出,胎儿头部露出后,如果羊膜未破,可用手撕破;如果检查胎位不正,遇难产时再及时助产。倒生时,应及早拉出胎儿,以免造成胎儿窒息死亡。
  4、育成牛管理
  针对育成牛,优先保证其骨骼的生长和群体的健康,增重放在其次。在渡过难关的同时,尽量保证肉牛群体的健康,为受限环境解除后肉牛的快速生长作好准备。当精饲料不足时,提高粗饲料的比例,最高可至85%-100%,同时增加日采食量10%-20%;若粗饲料不足,提高精饲料的比例,最高可至75%,降低日采食量20%-25%。如果精、粗饲料均缺乏,则不需要调整日粮配方,仅需将饲喂量降低至平时采食量的65%-70%。饲喂模式和管理方式不变。
  5、育肥牛管理
  若精料不足而粗料充足,则降低精补料用量,增加粗料用量,精饲料占比可以降低到20%。粗饲料为玉米秸秆青贮和酒糟时,饲喂比例不能超过整个日粮的80%,并向日粮添加0.5%-1.5%的小苏打,预防瘤胃酸中毒。若蛋白质原料不足时,使用尿素。3%-5%的比例,水溶后,喷洒在秸秆饲料上,闷2-3个小时后再饲喂。注意混匀,避免尿素中毒。当精饲料充足、粗饲料不足时,根据饲料库存情况调整精粗比例,加大精饲料饲喂量,日粮精粗比例最大不能超过8:2。
  6、母牛管理
  若粗饲料充足,精饲料不足,以全株青贮为主,每天应饲喂不少于1公斤优质青干草或秸秆类。以其他干草为主时,尽量采用自由采食。精饲料根据妊娠期营养需要适当减量饲喂,空怀、妊娠前期和中期的怀孕母牛可以将精饲料喂量降至每天0-1公斤/头,妊娠后期可以减少至1-2公斤/头。
  若粗饲料不足,精饲料充足,则适当增大精饲料喂量。空怀、妊娠前期、妊娠中期,精饲料每天最大喂量不宜超过4公斤/头,妊娠后期不宜超过6公斤/头。日粮添加精饲料喂量0.8%-1.5%的碳酸氢钠可以缓解瘤胃酸中毒。
  若精饲料、粗饲料均不足,则就地就近采购精粗饲料,可充分挖掘当地可饲用的农副产品、林副产品、加工业副产物等非常规资源。尽量做到日粮中维生素和矿物质不缺乏,尽可能饲喂青绿多汁的胡萝卜、甜菜、马铃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