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谋发展 擘蓝图 提质效——
长春市召开2023年全市畜牧系统重点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08 09:45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月8日,市畜牧局召开2023年全市畜牧系统重点工作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两会”及省、市经济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分析今年全市畜牧业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全年重点工作。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刚出席并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殿奇、副局长徐志刚、邹继业,一级调研员闫小娟、初洪君参加会议。
  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市畜牧局分管领导分别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李铁刚局长就做好全年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邹继业副局长就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肉牛产业发展将紧紧围绕打造种业、养殖、加工、营销“四大基地”战略任务,坚持全链条推进、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推动肉牛产业实现超常规、高质量发展。到年末,全市肉牛必保发展到165万头,同比增长11%,力争达到175万头,同比增长17.8%。
  二级巡视员王殿奇就全市生猪、肉鸡、梅花鹿产业链建设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两个方面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方面,2023年生猪、肉鸡、梅花鹿产业链建设要紧紧围绕规模做大、链条做全、产业做强的基本思路,重点抓好良种引进和培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市场营销、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和品牌建设、要素保障、助企服务八项工作,推动生猪、肉鸡、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切实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从源头上预防畜禽养殖污染,坚持“系统推进,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标本兼治”基本原则,全面完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因地制宜破解制约粪污综合利用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春秋两季粪污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推动形成收储运用体系高效运行和种养结合良性循环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级调研员初洪君就秸秆饲料化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要紧紧围绕“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秸秆青贮、黄贮、膨化、制粒等成熟技术。聚焦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科学布局产业、创新产业模式、推广新技术研发应用、秸秆饲料标准化建设、要素配套保障七方面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新局面。
  一级调研员闫小娟就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积极防御、主动治理、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总体思路,强化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重大疫病强制免疫、动物疫病检疫监管、动物防疫能力建设、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等五方面工作,切实维护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徐志刚副局长就畜产品质量安全及畜牧业生产安全等两方面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方面,2023年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以监测促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以执法为保障,筑牢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另一方面,安全生产工作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不懈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深化畜牧兽医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畜牧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刚简要回顾了去年全市畜牧业取得的成绩,并对全年的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他强调,回首过去,成绩斐然。300万头肉牛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生猪、肉鸡、梅花鹿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动物防疫、畜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保持稳定,全市畜牧业实现产值544.4亿元,同比增长2.1%,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立足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缺少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基础不牢固,产业链条还不健全;产业和安全发展系统谋划不够,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难点问题还没能有效破解;县乡两级畜牧机构、职责、人员还不配套,防疫员、繁改员、乡村兽医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面向未来,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工作主线。要明确主线。抓好三条线七项重点工作。要系统谋划。各县(市)区开发区主管部门要按市里总体安排,结合实际系统谋划、系统推进。要清单推进。对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开发区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清单化,挂图作战,一项一项抓落实。二是力求点上突破。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抓出亮点、抓好示范。三是坚持深入基层。要坚持大下基层,了解实情,以“四个服务”和“一线工作法”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走深走实。四是加强交流合作。要补短板、强弱项,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交流合作,跳出畜牧看畜牧,跳出长春看长春,学习借助外力,加快自身发展。五是强化团结协作。要树立一盘棋、打好组合拳、提高执行力、团结一家亲。
  市畜牧局机关各处室、肉牛办全体干部,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开发区畜牧(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