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长春市畜牧总站抗疫保供综述

时间:2022-05-04 13:07 来源:长春市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
  自2022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市畜牧总站在市畜牧业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立足主责主业,抓好畜牧业稳产保供工作,践行了畜牧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畜牧总站认真传达落实市直机关党工委和局机关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部分同志主动请缨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和岗位,其他同志积极下沉社区参与一线防疫。李光和许晨光同志在疫情发生初期,主动报名参加机关党工委调配的统一行动,第一批赴绿园区城西镇雁鸣湖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并且,他们凭借着极高的政治觉悟,李光同志再一次报名参加支援绿园区行动队;许晨光同志又先后报名了第二批赴九台突击队和第三批赴宽城区支援抗疫,累计志愿服务30余天。此外,许春彦、李晓瑞和马巍同志秉着大无畏的精神,在疫情最严峻时刻,主动报名参加支援宽城预备队。马淑娟同志克服孩子独自上网课、爱人连续多天在外组织公安执勤等困难,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南关区自强街道卡点执勤40余天。解殿玉、许春彦和刘明明同志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分别任所在辖区的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省市区三级下沉社区干部,全程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让鲜红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市畜牧总站的全体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核酸检测扫码、维持街道社区秩序、发放抗原试剂盒、分发蔬菜包、封控楼消杀,他们勇担重担、勇担重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为实现疫情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迄今为止,全站人员已累计志愿服务230余天。
  二、立足主责主业,为畜牧业抗疫保供尽职尽责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畜牧总站以“抗疫稳产、保供促产”作为同等重要的任务,坚持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为有效解决各地液氮冻精短缺之急,王健同志按照总站领导的要求,紧急协调液氮供应和肉牛冷冻精液生产企业,经过多方沟通联系,为全市550个繁殖改良站点提供液氮8000多升;协调肉牛冻精生产企业长春市新牧科技公司和白城德信公司,保证肉牛冷冻精液的供应,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春季肉牛繁育改良工作的开展,市畜牧总站对全市母牛发情和配种情况进行了系统调度,会同各县(市)区畜牧总站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繁殖员办理临时通行证,与乡镇政府保持密切联系,最大限度抢抓第二第三轮母牛配种,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市能繁母牛存栏448630头,发情88550头,配种71982头,配种率81 %,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9%。同时,市肉牛办和市畜牧总站组织专家,有针对性的编写简单实用的优良肉牛品种繁殖改良技术汇编,在市畜牧局网站以及市畜牧总站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刊发;组织专家与养殖场户在肉牛养殖技术微信群中互动,针对配种技术难题、繁殖障碍疾病等进行“面对面”解答。保供就是保全局,市畜牧总站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继续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和责任,克服困难来满足畜牧业生产物资供给,牢牢兜住畜牧业发展底线,有力有效打通服务养殖场(户)“最后一米”,为促进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基础。
  三、强化宣传引领,营造抗疫保供良好舆论氛围
  为了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宣传覆盖面,市畜牧总站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形成线上线下、多角度的宣传态势。借助省、市级主流媒体、省畜牧业管理局官网、市畜牧业管理局官网、“新时代e支部”平台、市畜牧总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持续宣传报道了党员干部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树立抗疫标杆榜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积极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在群防群控和保供促产中,市畜牧总站发挥组织优势,为确保全市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畜牧最新动态,养殖场(户)在封闭生产时仍能有效学习相关养殖技术,市畜牧总站持续宣传报道了我市畜牧业稳产保供政策、繁殖改良及肉牛生产养殖技术指南等,为畜牧业生产加油鼓劲。疫情期间,共宣传报道抗疫保供文章52篇,多篇宣传报道被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转载刊发。其中,省畜牧局官网报道6篇,中国畜牧网、网易新闻、吉林日报彩练新闻、长春日报等对肉牛繁育改良专项行动、统筹畜牧业液氮供应等工作进行了报道,搜狐新闻、今日头条、省市畜牧局官网等对畜禽无抗养殖技术与中草药融合进行了重点报道。
  当前,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市畜牧总站将继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从实际出发,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投入到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去,筑牢繁改基础、提升肉牛生产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梅花鹿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畜牧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