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交流推进现场会召开

时间:2019-07-10 13:57 来源:畜牧处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2019628日,长春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导小组主持召开了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交流推进现场会。市政府副市长、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导小组组长贾晓东参加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畜牧局局长宋荫卓,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领导及畜牧(农业农村)、环保等部分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广慧同志主持。

  会议采取现场会的形式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规模以下散养密集区域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区域性畜禽粪污处理中心项目建设、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建设等情况,农安县、榆树市、德惠市及绿园区做了经验介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在会上向市政府递交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目标责任书。

  贾晓东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举措,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2018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时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市前段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国家及省、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各县(市)区、开发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二是两率指标提升较快。2018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1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79.57%,超额完成了国家确定的64%70%的年度目标。三是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全市4个畜牧业大县中,已有3个县(区)成功申请到国家整县推进项目资金达1.6亿元。2018年,市级财政安排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资金5500万元,市县两级落实配套资金约3000万元。四是技术模式不断创新,一些成功经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会议就下阶段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一年。按照国家工作部署和全省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盯时间节点,集中力量抓两率提升。到2020年,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要达到95%以上,畜牧大县要提前一年完成上述目标;二是突破整治难点,加快推进收储运体系建设,保证散养畜禽的粪污收的上来,储的干净,运的及时,处理得当;三是结合区域特点,大力推广适用新技术新模式,大力推广一体化粪污综合利用、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全量收集黑膜沼气、家门口的有机肥厂、集中圈养等典型模式,加强示范引领;四是抓住利用重点,在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上下功夫,科学制定种养循环发展规划,优化种养业布局,促进循环发展,使畜禽粪污就地就近、有效利用;五是加强执法监督和长效机制建设,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

  会议强调,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有近期指标,又有长期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严格监督考核,迅速行动,确保全市资源化利用水平有一个显著提升。